安卓热更新

2015-03-15 fishedee 前端

安卓的版本更新一直都是个头疼的问题,安卓的市场太多,一个一个更新会很头疼。另外,有些严重的bug一旦发布后,从发现到全量修复的链条很长,造成严重的用户体验。安卓热更新就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。

1 代码替换

1.1 概述

如何将新的代码无缝接入到旧的apk中,目前有两个较成熟的方案。

1.2 DroidPlugin

奇虎的DroidPlugin解决方案,目前是最成熟的安卓热更新方案,通过hook的办法,让宿主机调用多个插件的apk,来实现热更新,插件的apk可以动态更新下载。优点是接入非常方便,基本不用改原来的代码,缺点是不支持自定义通知栏,宿主和插件之间不共享资源文件。

1.3 DynamicAPK

携程的DynamicAPK解决方案,最完整的热更新解决方案,优点是宿主和插件共享资源,缺点是编译资源时比较麻烦,操作繁琐。

1.4 Small

全平台的Small解决方案,最全面的平台更新方式,同时支持iOS,Android,html5的热更新和插件化,简直是屌到炸裂了。

2 代码更新

2.1 概述

如何感知服务器端的代码更新,并如何下载更新,这是个问题。

2.2 全量更新

使用http的etag字段,让客户端每次请求新的插件时带上文件的md5字段。服务器收到md5后,与本地的文件进行比较。从而返回304,或者200(一份全新的文件)。

2.3 增量更新

腾讯增量更新mt是一个js文件的增量更新方案。安卓上的话暂时没有找到对应的实现,不过算法比较简单,通过将安卓上的文件分割成各个chunk部分,然后将这些chunk的md5发布到服务器。服务器进行chunk的增量比较后,将要更新的部分推送给客户端,客户端更新文件后,比较最终的md5是否正确。

3 总结

热更新的整体方案

  1. 提高更新速度,满足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快速更新的需求。
  2. 降低更新风险,万一发布失败了,只需直接回滚就可以了。
  3. 提高在线debug的能力,万一出现什么问题,可以现场更新代码,增加debug日志,然后发送到服务器后台,大幅提高debug能力。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