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语句子情感

2021-09-15 fishedee 英语

0 概述

英语句子情感

1 陈述句

陈述句分两种:

  • 五种基本句型,自然语序都是“主语+谓语(系动词)+其他”,这种句式也叫“陈述句”,
  • 有一种特殊句式叫“倒装句”,就是把谓语或谓语的一部分放在主语前面。

2 疑问句

2.1 一般疑问句

  • Can you speak English?
  • Is your mother a teacher?

这是典型的一般疑问句,一般疑问句就是一个倒装句,就是把be动词,或情态动词、助动词放到主语前面了,然后在句末加了一个“?”。一般疑问句常用来询问一件事或情况是否属实,回答用“yes/no”。

2.2 特殊疑问句

  • (What) is your favorite food?
  • (What)do you do after school?

典型的特殊疑问句,它与一般疑问句的区别是:

  • 特殊疑问句的构成就是“疑问词+一般疑问句+?”
  • 特殊疑问句用来对句子的某个部分提问,而疑问词就是代指这个被提问的部分。

例如,What is your favorite food?还原成正常语序,就是,your favorite food is what。

2.3 反意疑问句

  • He likes you, doesn’t he?
  • The clock is slow, isn’t it?

反意疑问句的构成也很简单,“陈述句+一般疑问句”。回答方式就是“yes+肯定式“或”no+否定式“。

2.4 选择疑问句

  • Shall we go by bus or by bike? (状语并列,二选一)
  • Which do you prefer, coffee or tea? (宾语并列,二选一)

选择疑问句,所谓选择疑问句,就是指说话人提供了两种或以上的方案让对方选择的一种说话方式。它是基于一般疑问句或特殊疑问句的,只是句子的某个成分有多种并列的选择项,如多个状语并列,多个宾语并列,多个谓语并列,甚至多个句子并列都可以。

3 祈使句

祈使句(Imperative Sentence)是英语中的一个句式,也是用于表达命令、请求、劝告、警告、禁止等的句子。祈使句最常用于表达命令,因此在学校文法中也常称为命令句。

3.1 肯定的祈使句结构

分类:

  • Be型,be+形容词/名词,Be quiet for a moment.请安静一会
  • Do型,实义动词原形+其他成分,Make your own rules.给自己制定规划
  • Let型,let+宾语+动词原形+其他,Let’s run to the police station on fourth street.

3.2 否定的祈使句结构

分类:

  • Do型和Be型的否定式都是在句首加don’t构成,Don’t+动词原形,Don’t eat in the classroom.不要在教室里吃东西
  • Let’s+not+动词原形,Let’s not say anything about it.
  • 否定副词never或者no构成,以加强否定含义,Never judge a person by looks.绝不能以貌取人。No smoking! 禁止吸烟!No fishing! 禁止钓鱼!

3.3 要点

  • 祈使句无主语 ,主语you常省去;
  • 动词原形当谓语,Don’t句首变否定;
  • 朗读应用感叹调,句末常标感叹号。

4 感叹句

感叹句,大家也很熟悉了,“多美好的一天呀!”“他们多快乐呀!”“多美味的食物呀!”

4.1 what引导

what+(a/an)+ 形容词+名词+主语+谓语

What a fine day it is!

原型为:it is a fine day

可以看出,what引导的感叹句,也是一个倒装句,但是和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倒装谓语不同的是,what引导的感叹句,倒装的是表语。

4.2 how引导

how+形容词+主语+谓语

How clever the boy is!

原型为:the boy is clever.

与what引导的区别:

what是用来修饰名词的,即句子强调的对象是一个名词,那么就用what,如上面第一句,强调的是“day”,所以用what。而how是用来修饰形容词的,即句子强调的是一个对象具有的特征,如上面第二句,强调的是“clever”,所以用how。

4.3 may引导

  • May you be happy!
  • May you succeed!

这是正常的倒装句,把情态动词may直接提到句首就可以了

4.4 其他

  • My God!

5 强调句

5.1 框架

强调句。它很简单,就是一个固定的句式“It is/was+被强调部分+that+其他“

  • It is my mom that loves me most in the world.
  • It is the movie that they talked about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.
  • It is on Sunday that we don’t need to go to school.

区别:

  • 主语从句,主语从句的that在从句中不作成分,但是在强调句中that在从句中承担成分作用。
  • 定语从句,当that在定语从句作时间状语成分的时候,用when,或者on which,绝不可能是用that。另外,强调句只有一种结构,就是It is xx that xxx

It is undeniable that the topic of education is made more and more attention,

这个句子中,that在后面的从句不作任何成分,所以这是一个主语从句,不是强调句。

5.2 要点

  • It 后面只能用is或was,不可以用were(大家记住,这是一个固定框架就可以理解这一点了,不需要过渡延伸)
  • 如果强调的部分是主语,that后面的谓语形式要跟主语的人称保持一致

6 总结

参考资料: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