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语句子时态

2021-09-16 fishedee 英语

0 概述

英语时态语法

时态的基本概念:

  • 进行时,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;(当前动作一直在进行!)
  • 一般时,表示习惯性的动作或一次性的动作;(发生过就够了!)
  • 完成时,表示动作在过去发生,但持续了一段时间;(过去发生的,现在还在持续!)

根据动作发生时间,每种又细分为“过去、现在、将来”3种状态。

1 一般时

1.1 概念

一般时,表示习惯性的动作或一次性动作。

1.2 例子

  • I usually get up early. (起床,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习惯性动作,现在仍然如此,用一般现在时)
  • I sent a gift to my friend. (送礼物,是一次性的动作,发生了就结束了,发生在过去,用一般过去时)
  • She will go to Beijing next month.(去哪里,是一次性动作,会在将来发生,用一般将来时)

1.3 动词变形

  • 一般现在时,动词原形
  • 一般过去时,动词过去式
  • 一般将来时,will/shall + 动作原形;be going to + 动词原形

2 完成时

2.1 概念

完成时的本质是,一个动作在过去发生,但到了现在还在持续或者对现在还有影响。可以类比一般时,一般时的本质是,动作发生过就够了,是一次性的。也就是说,完成时是一个时段的概念,一般时是一个时点的概念。

对于完成时而言,区分是现在时,过去时,还是将来时

  • 关键不在于完成态的开始时点是在现在,过去,还是将来
  • 关键在于完成态的结束时点在是现在,过去,还是将来

2.2 例子

现在完成时——指,过去发生的动作,一直持续到现在,或对现在还有影响。

It has rained for half a year.(雨从过去开始下,一直持续到现在,所以用现在完成时)

过去完成时——指,在过去某个点以前就已经发生的动作,即“过去的过去”完成的动作。

When he got there, the train had left. (火车离开,是在他到的那个时刻以前发生的,同时火车离开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,所以用过去完成时)

将来完成时——指,在将来某个点以前就发生的动作。

When we get there tomorrow , the train will have left. (火车离开,是在明天到来以前发生的,同时火车离开时一个持续性的过程,所以用将来完成时)

2.3 动词变形

  • 现在完成时,have/has done
  • 过去完成时,had done
  • 将来完成时,will/shall/be going to have done

3 进行时

3.1 概念

进行时就是表示,一个动作正在进行中。

举个现实的例子,我们在和微信好友聊天时,对方发来第一句话往往是问你“在干嘛?”。这个时候,你无论回答什么,都会用到进行时,表示你当时正在做什么事。

  • I am talking now.
  • I am cleaning the room.
  • I am reading.
  • I am sleeping.

3.2 例子

过去进行时——表示过去的某个时刻,正在干什么。

I was sleeping when you called me yesterday.(你昨天打电话给我时,我正在睡觉)

现在进行时——表示当下正在干什么。

It’s raining outside.(外面正在下雨)

将来进行时——表示将来的某个时刻,正在干什么。

I will be running this time next day. (明天这个时候,我正在跑步)

3.3 动词变形

  • 过去进行时,was/were doing
  • 现在进行时,am/is/are doing
  • 将来进行时,will/shall be doing

4 总结

参考资料: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