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经验汇总

2022-01-29 fishedee 后端

0 概述

Windows 经验汇总

1 安装

1.1 独立U盘安装

到官网下载安装,最后单独安装到一个U盘上,可靠稳定。

之前的版本可以到这里下载

1.2 驱动

不要使用驱动人生,直接到官方网站下载驱动最实际

2 开发环境选型

2.1 命令行工具

Windows下的命令行工具太多了,注意,不要企图用一个命令行工具解决所有问题,始终要以实用的观点看待问题。

  • WSL,和WSL2,IO性能是个大坑。Linux访问Windows文件,或者Windows访问Linux文件很慢,另外,兼容性也很多问题,不要企图将所有Linux工具,像nginx,mysql整套用Linux搬移过来用。
  • MinGW bash,工具很好用,而且成熟,速度也不会太慢。缺点就是有时候的命令行输出看不到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  • CMD,PowerShell,原生命令行工具,没坑,缺点就是没法支持Linux工具链。
  • VMware虚拟机,虚拟机里面跑Linux,将一整套开发工具都放在虚拟机里面跑,好处是没有坑。但是,Ubuntu在我的墨水显示屏中就是个坑,所以也是个悲剧。

总结,能用原生工具尽量用原生工具,要跑bash脚本的时候才改用MinGW bash。

2.2 MinGw下的MSYS2

Git Bash使用的就是MSYS2下的mintty终端工具了

2.2.1 优化性能

MinGw Bash工具优化:

  • 关闭杀毒软件
  • 关闭AMD显卡驱动
  • 在~/.bashrc中加入 PS1=‘:$’

2.2.2 安装新工具

到官网下载msys64

完成打开Msys bash,并输入命令pacman -Syu

pacman -S --needed base-devel mingw-w64-x86_64-toolchain
pacman -S git

这样就能安装Make工具和git工具了

C:\msys64\msys2_shell.cmd

最后注意将msys2固定到任务栏就可以了。另外,github bash的工具与这个是不能共用的。

2.2.3 配置

db_home: windows cygwin desc

打开/etc/nsswitch.conf文件

rem set MSYS2_PATH_TYPE=inherit

打开msys2的msys2_shell.cmd文件,将rem去掉,就能自动继承系统的环境变量了。

具体看这里,还有看这里

3 工具

3.1 快捷键

  • 截图,Win + Shift + S
  • 切换任务,Alt+Tab
  • 切换Tab页,Ctrl+Tab

3.2 任务栏

先将图标固定到任务栏

然后用右键属性,配置打开文件的参数,或者更改任务位置

3.3 ssh代理

这里下载MyEnTunnel,它可以将一个远程ssh服务转换为本地代理服务。

cd "C:\Program Files\MyEnTunnel"
.\plink.exe -C -ssh -N -D 127.0.0.1:7070 -pw password -l user host

打开PowerShell执行以上命令接口,然后用Chrome的socks5代理配置本地127.0.0.1端口为7070的服务即可。

3.4 录屏

Windows 10 自带录屏软件

启动录屏,win+g

点击圆圆的按钮启动录屏,然后点击你需要录屏的窗口

最后点击右上角的停止录屏按钮即可

Windows 10录屏的缺点在于:

  • 颜色不准确,录屏文件太大
  • 只能录制一个进程

4 管理员权限

有时候,我们需要用管理员权限修改文件,先用运行命令打开文件夹

选择,文件,用管理员的PowerShell打开当前目录

sublime_text hosts

输入命令即可用管理员权限编辑,可省略exe后缀

5 配置文件

5.1 hosts

修改hosts文件即可

127.0.0.1   mylocalhost

格式如上,也比较简单

6 进程管理

netstat -ano | findstr 8585

查看占用8585端口的进程

tasklist | findstr 14244

查看14244进程的信息

taskkill /f /t /im 14244

强行结束14244进程

7 包管理器

Windows下的包管理器,choco

Set-ExecutionPolicy Bypass -Scope Process -Force; [System.Net.ServicePointManager]::SecurityProtocol = [System.Net.ServicePointManager]::SecurityProtocol -bor 3072; iex ((New-Object System.Net.WebClient).DownloadString('https://community.chocolatey.org/install.ps1'))

用管理员打开PowerShell,然后输入以上命令,即可安装choco

choco --version

查看版本

# 查看代理
choco config get proxy
# 设置代理
choco config set proxy [location name and port,一般填写为localhost:7890]
choco config set proxyUser [username]
choco config set proxyPassword [password]
# 取消代理
choco config unset proxy

代理配置如上

相关文章